2月28日下午,萍乡仲裁委在庭审中心召开2024年度工作推进会,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王学良主任主持。

萍乡仲裁委召开2024年度工作推进会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2024年本部门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工作重点:

发展部部长李泵球提出:一是要加强对仲裁员的管理,严格考核,强化评优评先的表率作用;二是要加强、促进和支持湘东法院仲裁窗口、医疗纠纷仲裁调解中心、武功山旅游仲裁调解组织建设,对上栗县和市建设局将仲裁引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提议,应及时跟进积极支持建立有效地联系机制;三是要加强党建工作,促进萍乡仲裁委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四是要加强与互联网技术中心的协调工作。

业务部部长孙杨提出:业务部的工作重点就是确保仲裁案件质量,具体措施有:一是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案件办理评析会,对仲裁秘书承办的案件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对仲裁秘书核阅裁决书要建立具体的质量要求,与仲裁庭的沟通不能矛盾上交,杜绝文字语句错误的发生;三是坚持开展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将仲裁法律制度的宣传推广走向纵深;四是案件审理要特别释明送达地址,以利于裁决之后申请执行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确保裁决书能够得到有效执行;五是加强对安源区法院和上栗法院仲裁窗口的指导,建立激励机制。

综合部部长何屹东通报了有关财务执行情况,并就内部管理、办文办会、物资采购、后勤保障、对外宣传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互联网技术中心主任高昂然对2023年的网络仲裁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4年的工作提出了预期目标。

工商联仲裁中心主任、安源区法院仲裁工作室负责人蔡风波对仲裁窗口面临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会议对此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由业务部负责落实。

王学良主任在会上强调了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萍乡仲裁委2024年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以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为目标,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创新仲裁工作体制机制,推进仲裁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全力提升仲裁工作水平,为平安萍乡、法治萍乡建设,营造优良的营商法治环境,充分发挥仲裁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把坚持提高萍乡仲裁委公信力,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仲裁效率为重点,突出“公正、高效、快捷”的优势,做好萍乡仲裁委换届工作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

第三,2024年的目标任务:一是全年办理仲裁案件(含线上及调解案件)数量比2023年增加10%。二是各项考核指标和奖惩办法比照2023年的要求执行,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严肃查处并一票否决。三是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关于仲裁机构换届指引的规定,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及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切实做好有关准备和报备工作。

第四,工作措施是:

(一)要加强党建工作,提高仲裁工作的政治站位,注重案件裁决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三统一”。重大敏感的案件可采取“听证会”的方式(以不公开审理为前提)。要继续巩固与党建基地——凯丰故里的共建,深化“法律明白人”活动,务求实效。

(二)要严格执行仲裁规则和办案规程等系列要求。立案审查严格遵循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送达要结合存在的问题研究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比如在立案阶段和仲裁庭开庭审理中特别释明送达的有效地址方式和可能的不利法律后果,并将送达地址写进裁决书,为后续案件的执行做好铺垫。仲裁案件审理的鉴定工作必须进一步规范。

(三)要着力提升仲裁秘书专业素养和技能,有效协调监督仲裁庭依法依规高效审理、裁决仲裁案件。办案秘书必须对案件审理有自己的法律认知和考量,全程参与仲裁庭的庭审和合议等,能够有效地引导和监督仲裁庭在案件审理裁决中严格遵守法定程序。

(四)要强化内部治理结构。各部门应明确各自的职责和日常工作重点,包括卫生、档案、采买、消耗品控制、设备维护各个方面。人事方面,采用全员聘用合同制管理。财务方面,依法纳税,并接受财政、审计、税务和价格部门的监督。换届工作由党支部书记李泵球牵头,支部委员何屹东、宋洪萍配合。

(五)要积极建立人民法院对仲裁司法审查的工作机制,特别做好仲裁裁决的执行工作。

(六)要注重对外协调宣传工作。做好官网、微信工作群、公众号、《萍仲要情》、《萍乡日报》等媒体对萍乡仲裁委有关仲裁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每个部门每月至少提供两篇文稿,信息工作要纳入目标考核。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799-6225635
0799-6335225

邮件:pxzcwyh@126.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